網頁

2011-02-18

Panasonic DMC-GF2 內閃跳燈示範

跟前一代的GF1不同,GF2的內建閃光燈是採用活動式的設計,當用手指壓到底部時,剛剛好是接近90度。因此,利用這個特色,可以把內閃可以當成跳燈來使用。


利用這個方法,可以在昏暗的室內環境下,提高整體的畫面亮度,同時保有原本現場自然的燈光氣氛。

另一個好處是,因為光線的亮度提高了,拍攝時的ISO值也可以相對降低,減少閃光燈關閉時的高ISO雜訊。



以下為使用A模式,在室內黃燈的環境下,使用GF2內閃跳燈的效果。

A模式、F/1.7、1/60秒、ISO250、AWB


閃燈關閉
高ISO拍攝,雜訊多,畫面仍過暗
閃燈開啟直打
主體過曝,陰影明顯不自然

至於直拍,也是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只要左右有牆壁可以反射光線就可以了。不過,因為跳燈必須要借助天花板或是牆壁,來反射閃光燈的光線,因此這個方法只適用於室內。若是在晚上的戶外拍人的話,還是只能用正常的閃光直打了。

雖然說GF2的內閃的出力不高,實際上跳燈的效果也沒辦法與外接閃光燈相提並論。對於曝光要求更精準的玩家來說,可能要用到M模式來控制光圈及快門的組合,但是以GF2隨身機的定位來說,實在太過於麻煩,所以建議剛開始練習的話,只要先調整ISO就可以囉,而且GF2機身上就有ISO快捷鍵,按一按調整很快的。而且正因為出力低的緣故,效果也很自然,各位可以自行試看看。





小技巧
若在黃燈的室內拍攝,提高ISO值會讓相片比較接近現場的顏色。如以下的範例,若使用Auto ISO,相機會自動設定在最低的ISO100,此時因為大部分吸收閃光燈的緣故,整體畫面偏白;若是ISO調得越高,就會越接近現場燈光的顏色,如ISO400那張的顏色就很接近室內的黃光。最後我選擇ISO250,比較符合自己想要的感覺,在黃光跟白光中達成一個平衡。
ISO100
ISO200
ISO400

8 則留言:

  1. 淺顯易懂的文字讓我很快速的吸收您的專業(厲害!!

    回覆刪除
  2. 謝謝,很高興能對您有幫助 :)

    回覆刪除
  3. 新宇3C 全省到府收購服務 筆記型電腦 數位單眼相機 鏡頭 攝影器材 攝影機 智慧型手機(iphone.samsung.htc)收購遊戲機(PSP.PS3.Xbox360.Wii) 平板電腦 IPAD收購 收購電話0954-033355


    官方網站:http://www.syu3c.com/

    回覆刪除
  4. I got this web page from my buddy who informed me regarding this website and now this time I am visiting this web site and reading very informative posts at
    this place.

    Also visit my webpage; landing page design

    回覆刪除
  5. Can you tell us more about this? I'd want to find out som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my blog - custom landing page

    回覆刪除
  6. Experience, the size of the project therefore becomes only
    the CM's estimate, and is helpful from start to finish? Unlike readymade home builders in tennessees, who answer questions about sales prospects now and in the midst of the selections proces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 page :: home builders in tennessee

    回覆刪除
  7. This information is worth everyone's attention. When can I find out more?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 site - squeeze page design

    回覆刪除
  8. I am curious to find out what blog platform you have been utilizing?
    I'm having some small security issues with my latest blog and I would like to find something more safeguarded.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my weblog garcinia Cambogia

    回覆刪除